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

当前位置首页>图片新闻

“聚力高质量发展,扛起全面振兴率先突破“发改担当”——访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、主任薛春龙

阅读次数:    来源:长春日报    日期:2024-01-02 16:51:00    【打印此页】    【关闭    字号:【大

  

  “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为我们扎实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明晰了方向、吹响了号角。现场聆听会议报告,我们深感责任重大、使命光荣。”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、主任薛春龙表示,作为经济综合部门,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按照中央、省委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,坚持稳中求进、以进促稳、先立后破,持续增强机遇意识、发展意识,干字为先、狠抓落实,着力发挥好政策和研究、规划和计划、投资和项目、改革和创新、综合统筹和综合平衡五大职能作用,在谱新篇、开新局中展现新担当、新作为。
  全力稳定经济增长。今年一季度全市GDP增长10.3%、上半年增长9.1%、前三季度增长6.5%,增速始终保持在副省级城市前列,经济运行稳中有进。在抓好全年经济收官的同时,将不断完善预期目标机制、运行调度机制、绩效考核机制等“五项机制”,提前做好2024年经济目标的分解落实,确保工作开好局、起好步,巩固和增强全市经济回升向好态势。
  千方百计扩大投资。2023年1至11月,全市投资增长4.7%,居副省级城市前列。在此基础上,将进一步强化“项目为王”的导向,围绕“四大集群”“六新产业”“四新设施”,扎实开展项目建设攻坚系列行动,集中推进“六大领域项目建设会战”,紧盯相关政策支持,提高项目包装成熟度,以“五个一批”机制推动项目落位建设。
  纵深推动三年攻坚。2024年是长春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攻坚的关键一年。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聚焦率先突破目标,持续完善“三个培育工程”的目标体系、“五项机制”的运行体系、“3转4强7新”的现代化产业体系、“1+N”的推进体系、“四个包保”的服务体系,为推动长春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提供有力支撑。深化“一中心、五高地”研究,前瞻谋划“十五五”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思路。
  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。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,增强发展新动能。做强绿色能源新产业,制定《绿色能源产业攻坚突破行动计划》,谋划“绿电+消纳”试点项目,推动大唐二热“退城进郊”等重大能源项目实施,加快绿色能源产业纵深发展。抢占氢能储能新赛道,制定《氢能和新型储能产业“新赛道”攻坚突破行动计划》,持续深化“氢动长春”,全面构建氢能“制储运用研”全链条应用场景,推动氢能新型储能产业提速发展。全力推进国际汽车城、北湖未来科学城、永春现代生物医药城建设,打造全市新的经济增长极。
  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。牢固树立“放”的鲜明导向,更大力度推动重点领域改革。推动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,深化农村产权退出改革,统筹建立农村产权抵押统一登记平台,全面落实统一大市场建设任务,不断深化新型城镇化“七个一”发展体系。
  更大力度推进开放合作。抓好新一轮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发展规划落实,研究深化与东北亚地区合作;落实“一主六双”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,深入推进长吉、长平一体化协同发展;推动与津杭两地已签约、在建项目尽快落位,加快共建一批合作产业园区;深入推进342个市(州)合作项目加速建设。更大力度打造外向型经济平台通道,全力推动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三期、龙嘉站改扩建工程等项目建设,推进半小时经济圈公路等项目早日开工建设,筑牢开放合作基础;全力推动一汽物流长春智慧物流园建成使用,高效发挥生产服务型和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平台作用。
  不断加大民生工作力度。制定并统筹实施《2024年建设幸福长春行动计划》,确保各项任务按序时进度高质量完成,为建设生态宜居美好生活高地作出积极贡献。

国务院客户端国务院客户端 吉林省政府吉林省政府 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

价格监测

关闭